香菇馅大饺子

我一定更!

【烈火浇愁阅读体】离雀(二)

阅读内容为2.0,1.0读者慎入,两个版本内容差距还是挺大的。

时间线在卷一结束,没有记忆的盛灵渊刚刚进入宣玑本命剑的时候。

阅读者有:宣玑,盛灵渊,肖征,燕秋山,知春,王泽,谷月汐,张昭,黄局,王博士,平倩如,杨潮,单霖,阿洛津。阿洛津过几章再出现。后续看情况决定加不加人。

周更选手。这两天趁着刚看完的劲日更,下周恢复周更。

OOC预警,小学生文笔预警。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「每一场大火后,都有蝼蚁幸存——题记。」

屏幕上随着阅读声出现了一行大字,接着终于出现了画面。

「首都永安城郊,西山自然保护区。

…………」

屏幕上是宣玑头一天跟着肖征进异控局的画面,动作、神态、对话分毫不差,就好像有个不知道躲在哪的高清摄像头全程跟着他们进总局一样。

刚刚还在期待着“有声书”变成“电影”的众人齐齐变了脸色。

就连盛灵渊都感到了忌惮。之前这“有声书”提到他“诈尸”的时候他认出了那是自己,但也没觉得什么,毕竟既然有人将他从棺材里叫醒,叫完之后顺便记录下来也不是说不通,只是紊乱的记忆里对自己是齐武帝这件事并没有太深的印象。可看这现在的画面,分明是在原原本本还原这些凡人经历过的事,没准再往后还有自己,可自己当时分明没觉出监视,有什么东西能逃过他的眼,把他经历的事都记录下来?

更重要的是,他来现世时间太短,纵然接受能力极强,对这些后人的语言也还是一知半解,可在这个空间里,他和几个后辈听这用普通话朗读的“有声书”,竟然没有一丝障碍,这些陌生的语句传到他耳朵里竟被自动解析成了他能理解的意思,就好像他本就熟悉这后世的语言一样。

这究竟是什么地方?

那边黄局已经问出了声。

小一沉吟了一下:“具体的原理也不知道该怎么跟你们解释。你们可以将这里理解成一个时空夹缝,独立于你们所在的世界,但可以看到那里发生的事情,甚至可以看到未来。”

未来?饶是在座诸位也算得上见多识广,还是觉得这话有些扯了。但也没办法,只能继续往下看。

「话音刚落,就听井里传来“叮”一声轻响,紧接着,老井周围的青石地砖缓缓往两边分开,露出个供一人通过的地道。

…………

那是一座高得不真实的大楼,上层直入云端,楼门口两排卫兵站岗,气派的正门上挂着国徽国旗,地面铺着汉白玉砖,石砖上有一条神气活现的金龙。中间悬着个大牌子,写着:国家异常现象与特殊物种管理防控总局。」

宣玑半真半假地感慨:“别的不说,咱这单位是真气派啊。想想我那多个人都住不开的小出租屋,再想想我以前工作的小破单位,还真是货比货得扔啊。”

王泽这条黑锦鲤也是个自来熟,迅速与这位善后科新领导达成了共识:“可不是吗。我刚来这的时候,嚯!我在首都待了这些年也没见过这种场面啊,不说这楼,光是这些法阵都够给我开眼了。”

盛灵渊轻嗤,这些粗糙简陋的阵法,连赤渊最外围都比不上,哪够得上“开眼”二字,也就是这些血脉稀薄到几乎没有的后辈才会在这大惊小怪了。不过这高耸入云的总局大楼对三千年的古董来说,倒确实够开眼了,看来后辈们三千年也不是什么作为都没有。

「异控局每年招人都是定向的,不面向全体公民,只从特能人以及“因一些原因,曾经参与过异常能量事件,并入档”的普通人中选。
宣玑两条都满足——他是特能,又是异控局的老朋友。

…………

就在这时,刚刚升官的老朋友肖主任给他发了个招聘通知。

…………

就这样,一团和气的宣玑躺过了两关,兵不血刃地“斩”了五将,面试时刚说完自我介绍,就被考官拍板录取了。」

宣玑咂了咂嘴:“不是我说,咱们单位招人是不是略微……潦草了一点?”

王泽坐在他后面,不见外地在后面搭他的肩:“宣主任这话说的就不对了,我听我们月月说过您的本事,您这种人才进来当领导那不是必然的吗,怎么能说是潦草呢?就是人事部怕是脑子不太好,怎么把这么个雷火系的大高手搞到善后科这么个擦屁股部门了呢?”

擦屁股部门的平倩如和杨潮:……

“脑子不好”的肖征神色闪了闪,竟没怼回去,王泽没挨着这炸药的怼,颇为奇怪地看了他一眼。

「宣玑一低头,揉眼似的,用拇指往自己眼皮上一抹,他视野里就浮起了一本打开的“书”,半透明,不影响视线。“书”一角上写着《千妖图鉴》,宣玑的视线聚焦在哪,书页上就会浮起小字,告诉出他看见的东西是什么,一般只显示个名称,有时候也会带详细说明。」

众人叹为观止,虽觉得这种东西不是正常人该有的,但在座都在异控局这种地方待了这么久,什么该问什么不该问倒也清楚,没人对这东西的来历提出质疑。

王泽那大嗓门又从后排凑过来咋呼:“宣主任这可是好东西啊,百科全书啊!”

肖征转头仔细端详着宣玑的脸:“所以你那些法阵之类的知识原来不是自己会的,是从这学的?”

宣玑“啧”了一声:“怎么说话呢老肖?这东西我出生就带着,那怎么不算我自己的了?”

杨潮小声接话:“领导,您这样考试算作弊的。”

宣玑:……

「宣玑对法阵和符咒精通得不可思议,知道很多闻所未闻的的东西。
但很奇怪的,他有时候却又会在一些“众所周知”的问题上缺乏常识。」

宣玑眯了眯眼,脸上笑意没散,其他人也识趣地没多问。

盛灵渊暗暗思忖:这小妖确实奇怪,明明是个先天灵物,偏偏要在人堆里混着;明明能力不算弱,偏偏又好像什么都不懂。也不知道是从哪冒出来的小妖。

「“所以‘金属系’就是指能感应金属,控制金属,”宣玑说,“那能把自己身体一部分变成金属的人呢?不算金属系吗?”
“没听说过,”肖征翻了个白眼,“你多大人了,少看点变形金刚。”
宣玑眨眨眼,又问:“那同时有好几种属性的呢?比如又能喷火、又能控制金属、还会飞——”」

屏幕里的宣玑被肖征毫不犹豫地怼了回去,空间里坐着的人却陷入了沉默。

宣玑问的显然是他自己。阴沉祭那一场战斗,即便是当时不在场的人也有所耳闻,这位又能控火、又能使金属硬币、又长了翅膀能飞的宣主任,到底什么来头?到底算是那个谱系的特能?

众人虽没人敢问,还是有意无意地瞟向宣玑。

宣玑无奈:“各位,看我有什么用啊?我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属于什么呢。”

「“善后科紧急任务,来三十六层!”
“别磨蹭!”
“速度!!!”」

这厢宣玑立刻炸了毛:“老肖,骗我来当官,来了就给我这乱七八糟的工作,我要是刚来就殉职怎么办?第一个月工资我可还没领到呢!”

肖征一脸冷酷:“你要是殉职了,我连工资带抚恤金一块烧给你。”

宣玑冲他竖中指:“大猪蹄子!”

「他扭头把一打文件塞进宣玑怀里,沉声说:“赤渊出事了。”
宣玑听见“赤渊”俩字,正忙着给自己拢出个背头的手一顿,眼睛像是被哪里的反光刺了一下,倏地眯细了:“什么?”」

肖征一愣,当时听宣玑这么问,他只当宣玑常识偏科,不知道赤渊是什么地方,可现在以这种视角一看……显然不是。他转头去看宣玑,想问他对赤渊是不是有什么了解,却被宣玑脸上的神色吓了一跳。

宣玑是个很好相处很自来熟的人,方才和王泽插科打诨也没有半点不自然,可他现在这样收敛了笑意,神色有些冷地坐在那里,却让人无端觉得遥远。

肖征把即将出口的疑问咽了回去。

「这一转身,他看清了身后这几位。」

屏幕上出现了善后科当时跟着宣玑出外勤的三位,众人看着一头泰迪卷的看着温温和和的毕春生,集体叹了口气,情绪易受影响的杨潮眼眶已经有些红了。

平倩如看到屏幕里的自己,拘谨地往后缩了缩,恨不能原地打出个地洞把自己囫囵个塞进去。

宣玑突然出声:“现在看来这故事是围绕着我们围绕着阴沉祭这件事的,可是当时跟着我出来的为什么只有一个在这,毕春生不在也就算了,怎么那位条形码兄也不在?”

小一无辜地冲他笑笑:“不在的也不止他一个呀,要让所有人都能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,那岂不是乱了套吗?”

宣玑没再多问,也不知道信了没有。

「“还有件事,你们需要重点关注,”肖征看了一下表,打断了他们部门内部的破冰仪式,“我们接到报案的时候,说被困游客一共有五个人,搜救队一开始探测到的生命活动也显示山洞里有五个人,但不知道为什么,最后捞出来的有六位,莫名其妙多出一个。”

…………

“语速、语气、停顿、重音,完全是一样的。就像是对同一段音频做了变声处理,这人不是模仿别人说话,是完全复制。”肖征抬起头,“一个词或许是巧合,但我们经过比对发现,这个神秘男人说的每一个字,都是从别人话里‘复制’的。”」

王泽打了个寒战:“虽然之前听说了这件事的始末,但是这么听着真的挺瘆人。”

盛灵渊在剑里幽幽叹气,说到他了呀。

宣玑猛地一个激灵,他刚刚好像听见了什么声音,幽幽的,像在叹气,叹得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环视了一圈没看到什么人,他缓缓摩挲着手里变得愈发冰凉的本命剑。

「“哦……他自称叫‘盛灵渊’。”」

宣玑蓦地看向小一:“这位美女,我刚刚就想问,你既然是拉我们过来听故事,这怎么还留了这个人魔的位置?既然留了位置,为什么现在又是空的?他也在这里吗?”

其他人之前没注意座位上盛灵渊的名字,此时听到宣玑的话,脸色都变了,齐刷刷地看向小一。

小一顺着宣玑的话看了看写着盛灵渊名字的座位:“他在啊。”

“什么?!”众人惊呼出声。

盛灵渊蹙眉,这个女孩知道他在哪。

宣玑追问:“他在这?那为什么我们看不到?他在哪?”

小一弯了弯眼角:“你猜啊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696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